【美國加息】聯儲局宣布加息0.75厘 近28年來最大加息幅度

16/06/2022

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宣布加息0.75厘,屬於1994年來最大升幅,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升至1.5厘至1.75厘,縮減資產負債表將按計劃進行。近日在美國宣布加息前,港元拆息已經逐步攀升,市場預期今年內本港按揭息率或升至2厘水平。

據聯儲局聲明指,下定決心將通脹率恢復至2%的目標水平,預期持續加息是適當做法,並將高度關注通脹風險。美國失業率到2024年達到4.1%,通脹率降至2.2%。

聯儲局又指,整體經濟活動似乎已經回升,就業增長強勁,但通脹高企反映與疫情相關的供需失衡、能源價格上升,以及更廣泛的價格壓力。

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,若通脹率下降,即使失業率達到4.1%,仍然是歷史上較低水平,但承認在降低通脹率同時維持低失業率並不容易,聯儲局未見到通脹回落有令人信服的證據前,不會輕言勝利,但期望短期取得進展,整體消費開支仍然強勁,就業增長放緩但仍然穩健,經濟未見更大範圍放緩跡象,有信心達致經濟軟著陸。

鮑威爾亦指,正注視多次加息對住宅投資及樓價的影響,估計在供應受限的情況下,樓價在一段時間內維持上升。

記者:余敏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