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伙紙VS滿意紙大拆解

05/09/2022

究竟甚麼是「入伙紙」?甚麼是「滿意紙」?如何影響發展商正式交樓?今次就幫你拆解種種疑問。

入伙紙VS滿意紙

入伙紙又稱為佔用許可證(Occupation Permit,簡稱OP),由屋宇署發出。發展商被獲批准建築圖則後便可以施工,竣工後由發展商則師向屋宇署申請入伙紙,屋宇署會派員檢驗,以了解單位是否符合結構安全、入住標準、物業的用途及每層單位數目。一般情況下只要是依據建築圖則施工,入伙紙通常不難獲取。運房局會以入伙紙作為準則,公佈每季私人住宅落成數目。

滿意紙又稱為合約完成證明書(Certificate of Compliance,簡稱CC),由地政總署發出,政府在批地及賣地的時候,會要求興建行人通道、天橋或綠化設施。如果條款已經履行,地政總署便會向土地承批人或買方提供滿意紙,其官網頁會顯示每季批出滿意紙的資料,例如2019年第四季便有四個項目獲批合約完成證明書,置業人士可參考有關資料。

入伙紙及滿意紙如何影響交樓?

一般情況下,在獲得屋宇署批出入伙紙之後,發展商才能向地政總署申請滿意紙,兩者批出時間相距約三個月至半年,發展商需要取得入伙紙及滿意紙才能交樓,所以在今次撻訂個案中,該發展商要等待滿意紙正式批出,預料比原本計劃延遲一年才能交樓。不過,如果涉及舊樓重建等項目屬於舊有地契,則毋須提供滿意紙,但有關按揭申請會較為複雜。

如何查入伙紙:

(1)瀏覽地政總署土地註冊處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(IRIS),先查詢物業的註冊擇要(收費為10元),以得知入伙紙的註冊摘要編號,其後根據編號訂閱有關文件。

(2)屋宇署「百樓圖網」網頁或直接前往樓宇資訊中心(九龍油麻地海庭道11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北座屋宇署總部2樓),由該署職員協助找出資料,核證副本為45元,非核證副本為38元。

如何查滿意紙?

如要查閱滿意紙,可瀏覽地政總署土地註冊處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(IRIS),先查詢物業的註冊擇要(收費為10元),以得知滿意紙的註冊摘要編號,其後根據編號訂閱有關文件,收費為100元。